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新闻>>正文

音乐学院2017年迎新工作纪实

2017年09月11日 14:58  点击:[]

9月1日—9月10日,音乐学院喜迎来自全国各地的280名2017级学子。在音乐学院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团委的精心组织下,音乐学院迎新工作有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阶段顺利进行。

党员带头服务迎新井然有序

音乐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院团委按照预定的迎新工作方案,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整个新生报到工作井然有序。9月1日迎新当天, 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了学院宣传展板,在各岗位窗口张贴了“音乐学院党员服务岗”标识。现场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还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带头开展迎新服务工作,带头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服务;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均佩证参与迎新服务工作,协助新生办理报到和入住手续,热情引导新生及家长参观校园。迎新现场还给每位新生发放了由音乐学院团委精心制作的《音乐学院2017级新生手册》,帮助新生更全面的了解音乐学院发展历史沿革和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同时还提供了新生党团知识介绍、生活小贴士和学院常用联系方式等内容,让新生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当晚,院党委副书记李正军带队,2017级辅导员及学院学生会干部逐个走访新生寝室,与新生交心谈心,及时了解和解决新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家校同行护学起航

9月1日晚上7:00,为了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学校和学院情况,搭建家长与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学院在音乐综合楼9楼多功能厅召开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院长刘媛、院党委副书记李正军、院团委书记李华及全体2017级学生辅导员出席,部分新生家长参加了见面会。

院长刘媛代表学院向各位家长详细介绍了音乐学院的办学历史、教学科研、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院党委副书记李正军向家长们介绍了学生工作及学生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对新生入学后的适应问题、学习问题、就业和发展问题等内容逐一与新生家长进行了沟通。参加见面会的2017级学生辅导员还与家长们分享了一些学生成长的感受,希望家长们能鼓励孩子在大学中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多尝试接触更宽广的音乐领域。在交流互动环节,各班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与学生家长们开展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共筑梦想讲好开学第一课

9月2日上午,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罗税、院长刘媛、党委副书记李正军、党委组织员潘瑜、各系主任及2017级全体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出席了新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李正军主持。

院党委书记罗税代表学院欢迎全体新生就读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并就新生入学以后的学习、生活等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向新同学们介绍了音乐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希望新同学们能够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实现从“习惯被安排”到学会主动担当、从被动学习到自主探究、从跟随别人到独立思考的转变。院长刘媛在致辞中指出,大学四年除了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不忘初心,尽快“唤醒”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她希望大家能珍惜环境,从此刻起构筑新的梦想,在音乐的海洋中努力遨游,将来无悔于自己的大学四年,靠自身的真才实学立足于社会,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新时代人才。

开学典礼结束后,院党委副书记李正军为2017级新生进行了理想信念、校史院情及法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与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成长经历,为新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大学主题教育。

专业引领 发挥榜样的力量

9月2日下午,学院安排教务科老师对全体新生进行了专业学习指导,并邀请钢琴系主任谢承峯教授、专业教师宋婷竹副教授开展了专题思想教育。9月3日参加完学校开学典礼后,在辅导员老师组织下,2017级全体学生分批次参观了校史陈列馆,通过认真聆听解说员的介绍,仔细查看校史陈列实物,让新生们再一次感受到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的沉淀,培养他们强烈的爱校意识和奋斗精神。

9月5日晚,音乐学院2017年专业课程优秀学生汇报暨迎新音乐会在国际音乐厅举行,过去一年专业课程表现优异的学长们为2017级新生呈现了一台精彩丰富的音乐会,让全体新生在大学之初就亲身体验到音乐专业的魅力,激发他们对专业学习的无限热情。

学长助力 做好入党启蒙

音乐学院党委围绕“音乐承载梦想 榜样伴我成长——音乐学院党员大学生‘星海’成长计划”党建活动创新项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中选拔了5名综合素质优秀的中共预备党员作为2017级学生的班级助理,协助各班辅导员老师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专业指导和思想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9月6日下午,由学院党委组织员潘瑜牵头,带领2014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朱春、2015级学生党员朱鸿涛分别为2017级新生进行了“上好入党第一课”入党启蒙教育。课上,助理学长们现身说法,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三位主讲人通过视频互动、PPT展示、主题演讲等方式向新生们说明了“为什么要入党、怎么加入党组织、大学生党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的基本知识和入党程序。新生们认真聆听,不时发问,并纷纷表示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加入党组织。

在音乐学院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音乐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及教育第一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学院还将组织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邀请相关专业老师持续开展校纪校规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生资助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诚信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等,确保让全体新生“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颗扣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