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新闻>>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蓝雪霏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年11月28日 11:21  点击:[]

2017年11月22日上午,我院荣幸邀请到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蓝雪霏教授为全院师生作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活动也是“音乐学院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8:30在音乐学院一楼党员活动室,蓝教授主要围绕《地方音乐院校的办学定位刍议》的主题,与刘媛院长、杨军副院长、李正军副书记以及各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共同研讨,为我院的办学定位指明了方向。

上午10:00在音乐学院九楼多功能厅,蓝教授带来题为《台湾屏东县泰武小学排湾族民歌传承教育》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学系主任陈忠松博士主持,前来聆听、交流的有

学院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

学术讲座主要围绕“台湾屏东县泰武小学排湾族民歌传承”展开,涉及音乐教育学、音乐学、民族音乐学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等学术范畴。

蓝老师通过视频介绍台湾排湾族概况,使我们了解到排湾族丰富的文化形式和独具一格的音乐特征,继而引入台湾屏东县泰武小学的民歌传承教育这一案例,并结合自身实地调查的成果《勇敢的接力者——台湾屏东县泰武小学排湾族民歌文化教育探访录》一文进行具体讲述。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关于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保护”的学术探讨》,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于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保护的观点:1、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应允予“保存”;2、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在今天的“存活”均应视为“发展”;3、关于“非遗”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模式。

整场学术讲座非常精彩,使与会师生收益匪浅。我院研究生分别就“比赛形式对于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保护的利弊”、“关于苗族芦笙舞‘滚山珠’进课堂的非遗传承”、“传统音乐与时代表现形式”等议题积极与蓝教授进行交流,蓝老师以宽广的学术视野和生动的田野调查案例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场师生与蓝老师互动热烈,在蓝老师的启发下,都纷纷表示今后要尽可能拓展自身学术视野和加强学术积累,在学习本专业方向的基础上积极向相关音乐学科知识进行拓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