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新闻>>正文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王义彬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2017年12月07日 15:07  点击:[]

2017年12月1日上午10点,在音乐学院九楼多功能厅,我院有幸邀请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王义彬博士莅临我院作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我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的主题为《民族音乐学时空观历史钩沉与当代思维——兼议音乐学论文选题与方法》,此讲座由学院陈忠松博士主持,学院部分老师、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本场讲座分为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为音乐时空观念,王义彬博士首先从宏观视角切入,多角度论证了音乐具有时间、空间的属性,由此得到了广泛共识,即音乐是音响物质在时间和空间维度里的存在。在音乐世界中,时间是音乐质点运动的维系结果,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空间是音乐质点填充的结果,它表现出相对静态的特点。然后,王义彬博士还通过他采录的徽剧视频为时空主题作出了相关例证,他指出音乐在经历时间,空间维度过程中也会产生量的变化。正如此例,现在一些京剧唱段中,还可以看到这段200年前徽剧的影子,但随着时空的推移,这首曲子在京剧中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最后,王义彬教授轻唱了8首《绣荷包》,生动形象地呈现出音乐时空的特点。

第二个主题为音乐学论文选题与方法,王义彬博士主要以他最近在做课题的标题——《厦门城市景观生态交互与经济价值研究》为例,向大家阐述了音乐学论文选题的方法与要求:1、准确得体2、简短精炼3、外延和内涵要恰如其分4、醒目。我院研究生主要就“中国律制与西方十二平均律制差异”、“表演符号如何进行文本呈示”等相关问题与王义彬博士进行了沟通交流。

本此讲座不但气氛轻松、活跃,还常常引人思考,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最后陈忠松博士为本次讲座做总结,他表示讲座中时空观的内容,给予我们很多启示,从方法论上来看可以从多角度去理解和研究音乐,论文选题与方法可以作为我院开办的论文写作课内容的补充与升华。他希望我院青年学子对讲座内容不断吸收消化,将之融入自己所学专业领域。

文:张嘉诚

图片:杨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