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安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年04月30日 14:44  点击:[]

2019年4月29日下午,受音乐学院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作曲家、民族音乐学家以及大型音乐艺术节与论坛总监与策划人安平教授在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九楼多功能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陈忠松博士主持,刘媛院长出席。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世界音乐观在音乐研究与实践中的重要性与实用性》。安平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对世界音乐观、世界音乐观下“音乐”、“文化”和“音乐文化”进行解读,他认为音乐是一种以声音为载体的动态文化,音乐文化由音乐的观念、音乐的活动、音乐的曲目和音乐的物质文化四个部分组成,其中音乐的观念在音乐研究中最为重要。

二、以世界音乐观强调的世界性和民族性、世界音乐观下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国家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四个文化认同以及文化的学习、尊重、理解、情感、自信这五个文化认同感为主要内容,对为什么要提出“世界音乐观”进行深入地解读。

   三、对“为什么要研究和创作表演音乐”进行阐释,他认为建立“文化中的音乐”理念十分重要,强调音乐本身的文化属性以及音乐文化认同感在音乐研究和创作中的重要意义,音乐文化认同感的建立,首先要建立文化的音乐观,其次要培养自己的音乐文化认同感。

四、从课题的选题、多元与融合的视角和跨学科的研究与跨文化的理解这三个方面对我们怎样去研究和创作表演音乐作了详细的指导。

讲座最后,安平教授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使老师和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同时为大家怎样去研究、创作表演音乐指明了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