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贵阳市中小学音乐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顺利结束

2021年10月25日 11:40  点击:[]

2021年10月18日至23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担了贵阳市教育局教育培训服务项目——中小学音乐教师研修培训任务。本次培训历时6天,共计52人参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师德修养、专业理念;核心素养背景下中小学音乐教师教研路径;立足贵州民族文化的学校教学资源开发;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音乐课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方法与策略等教学能力提升等。通过此次培训,达到了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专业化素养、转变教育行为的目标。

胡山鹰老师以“钢琴即兴伴奏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与实践”为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胡老师幽默、细心、认真负责的教学使得在场学员们听的津津有味。在4个学时的课程中,胡老师一直在给大家示范讲解,非常辛苦。参训学员学会了如何用身边的钢琴对教学中的歌曲进行即兴伴奏,并且编创不同的伴奏织体,还了解了如何给歌曲编配和弦,并且进行了亲身体验。

张涛老师以“声乐技巧在中小学音乐课中的运用”为主题为参训教师进行相关的培训。张涛老师首先对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然后她通过实践教老师们如何用正确的发声方法来歌唱。她以最简单的方法教老师们在声乐演唱中使用胸腹式呼吸法。除此之外,还通过实践演唱教授老师们在示范演唱中用正确的声音来表达不同的歌曲。

在合唱团和管乐团的建设排练方面,贵阳一中李黔峰老师和贵州师范大学张景波老师分别以“中小学合唱团的组建与合唱指挥实践”、“中小学学生管乐团的组建与排练”为主题举行了相关的讲座。通过学习,老师们学会了用科尔文唱名手势训练学生音高,用卡农练习学唱歌词,让老师们感受到枯燥重复的音乐也是可以“活”起来的;老师们还学习了节奏名唱法,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可以用有趣的ti和ta进行念诵;认识了节奏字母谱,辅助学生识谱练习。中午休息时间,我们还组织培训老师参观学习指导了贵州师范大学管乐团的排练。

来自贵阳市云岩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艾爱老师以“音乐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给参训老师们带来了一堂实用且精彩的讲座。课堂上艾爱老师通过实践课例的方式与老师们一同分析如何去更好、更有效的设计一节音乐课,要设计好一节音乐教学课首先要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再制定教学环节,并且每一个环节的设计要有意义,在教学设计的环节中要由浅入深、由小到大,设计要符合逻辑符合正常的顺序。另外,艾爱老师还用实践案例告诉我们如何系统的进行说课,对于不同类型的说课如何去设计和展示。在教学中要“一切用音乐说话”来进行音乐课的教学。通过歌唱体验、联觉体验、情感体验、音乐文化理解等方式设计教学方法。

除此之外,贵州省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玲教授、甘琼英教授、贵阳市花溪区教育培训研究中心周满昭副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宋婷竹副教授分别以“师德与专业理念:音乐教师的师德规范与践行、音乐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中小学音乐教师校本教研的理论与实践”、“音乐课程课程思政的方法与策略”、“中小学音乐课题研究的方法与策略”等为主题为参训教师进行相关知识培训。专家们的培训让参训老师们感到非常实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足以说明课堂的精彩以及学员对学习的渴求。

最后是培训班总结研讨。在班主任王伟朋老师的组织下,来自全市各个区县不同学段的音乐教师都积极参与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在本次培训中,一个个教学案例精彩实用,既有系统线条的高度引导,又有典型案例的重点体验和新体系理念。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意识到我们的素质教育需要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音乐作为美育的一部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现代的中小学音乐教育是开放的、综合的和可持续发展的。作为中小学音乐教师,要不断更新自身的人文素养,调整自身的知识结构,从而适应现代音乐教育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