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0年10月20日 11:28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选拔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推免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我院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各方面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拟定复试名单,对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组织专业技能、面试、外语能力测试等工作。

2.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专业能力等考核。

3.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复试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后,在学校网站予以公示。

三、接收推免生复试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获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应届毕业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六)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在其他条件相近的情况下优先接收:

1.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刊物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并且是独立执笔或第一作者。

2.在本科期间获得与所学专业相关省级以上(含省级)奖项个人奖项或集体奖项的主要完成者

四、复试

(一)推免生网上报名

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须于20201021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 ”( 以 下 简 称 “ 推 免 服 务 系 统 ”,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我校志愿。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1、 接收推免生的专业以及人数,学院已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研通字[2020]40号)要求提交研究生院,并严格执行。各专业拟接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该专业总计划50%,接收推免生数量(含普通推优、支教团、“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 学院2021年的招生指标。

2、学院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为符合报考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学院在复试前公示已接收推免复试通知的考生名单,并及时通知考生复试安排

(三)资格审查

学院对考生的报考信息、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生证和身份证、英语等级考试证书、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疫情防控承诺书等材料进行审查。

(四)复试时间、方式和内容

1.复试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22日,具体如下:

10月21日上午8:30-11:30,推免生持有关材料到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音乐综合大楼九楼研究生办公室报到。

10月22日上午9:00—12:00,

1)艺术硕士(音乐各专业方向专业技能考试、面试,地点:音乐学院负一楼小音乐厅;

2)艺术硕士(音乐)各专业方向外语能力测试、思想政治考核,均在音乐学院10楼10-01。

2.主要方式

1)面试:由考生现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面试题,现场作答。面试小组成员现场可就考生答题情况进行追问,但提问须围绕考生所抽取题目进行,严禁偏离所抽题目内容展开提问。

2)具体要求:

各专业技能复试小组由5名教师组成(不含秘书)。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准确、详细记录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并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评价意见,由复试小组每位成员现场签字确认。

 ②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专业技能考试:各方向专业技能测试内容及要求详见我院网站上公布的《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要求》。

3.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 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从事相关学科科研工作的基础与潜力。

③ 外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 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及特长等方面的情况。

③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身心健康情况。

④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及使用

考生的复试成绩是录取排名的重要依据。

复试成绩总分为220分,其中专业技能考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英语能力测试20分。

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体检

参加我复试的推免生,须1021日上830空腹至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校医院体检, 并将《体检表》交回我院;也可自行提前到拥有二甲以上资质的医院体检,并在复试前将《体检表》交到我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要求执行。

六、复试费用

复试期间的食宿费、差旅费、体检费、复试费等由考生自行承担。

七、录取

(一)复试结束后,学院及时将复试成绩及结果通知考生,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二)推免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具有下列情况的推免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的;

2.2021年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的,或受到处分的;

3.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

4.体检不合格的。

)提供虚假信息及复试过程中违规的考生,一经查出,无论何时发现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学校审批、省招生考试院初检和教育部最终录取检查通过后,方发放录取通知书。在录取检查中对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规定拟录取的考生,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八、其他

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电话:085186786001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20年10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