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制度建设>>正文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参考标准

2015年11月24日 16:21  点击:[]

附件: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参考标准

 

学位论文是综合反映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科研水平和专业素养的重要方面,是衡量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科学、规范而具有应用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论文应注重综合运用相关理论和科学方法分析、解决教育实际问题,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意义,注重通过实践探索促进专业发展。

1、论文选题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立足基础教育实践,密切结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本职工作,研究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中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的问题。选题应明确研究问题的内涵和研究的可行性。论文题目要以清晰、准确和规范的文字恰当表达研究主题。

2、文献综述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文献综述应紧密围绕论文主题,在深入研读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国内外学术界最新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和存在问题,以推进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应注意所使用文献的权威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3、研究设计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有详尽的研究设计,充分阐明所研究问题提出的根据,说明所使用研究方法的依据,具体描述研究过程,明确数据和资料的来源;调查研究应具体说明选择样本、收集与分析数据的具体方法。数据分析应科学合理,数据分析的结果应真实可信。实验或准实验研究的学位论文,研究设计应说明变量间的关系及变量的控制方法与程序。质性研究的学位论文,应介绍管理、编码及分析资料的过程。 

4、论文结构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结构一般包括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果的讨论与反思等部分。论文应清晰地呈现研究结果,说明研究结果的实践意义和对后续研究的价值,解释研究的局限性,包括推广和实践转换的局限性等。

5、写作规范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撰写格式应符合专业文献撰写标准;应注重使用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凡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均应详加注释,且引文和注释规范。论文语句通顺,无语法、拼写和排版错误。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篇幅不少于15000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