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正文

姚晖

2017年06月22日 15:45  点击:[]

  • u  基本情况
  • 姚晖,男,党员,本科、学士,副教授,民乐系系主任,武汉音乐学院。
  • u  研究方向
  • 竹笛演奏与教学
  • u  任教课程
  • 竹笛演奏、民族室内乐
  • u  学术研究
  • 项目:贵州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贵州黎平县侗族民歌音乐风格特点及传承现状研究》,主要成员,已结题
  • 成果:1998年参与湖北省教育厅出版的《民乐教学光盘》中笛箫部分的编辑与示范演奏,2006年在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录制出版了“为您伴奏”竹笛篇CD两套,面向全国发行。
  • u  艺术创作与实践
  • 1998年参加武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的大型钢琴协奏曲《黄河》,担任乐曲中的竹笛独奏,并得到钢琴名家许忠老师的好评;1999年参加“湖北省政府庆澳门回归音乐会”文艺演出;2001年受香港政府邀请随深圳编钟乐团到香港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演出;2002年参加湖南卫视举办的“中国本土歌手颁奖晚会”文艺演出;2004年参加“全国田家炳中学校长论坛”文艺演出;2008年赴厦门参加厦门大学校庆文艺演出;2008年参加“中国东盟教育论坛”文艺演出;2009年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举办的颁奖晚会演出;2011年参加贵州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文艺演出,2014年12月参加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民族乐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演出,笛子独奏《秦川抒怀》深受省委宣传部与省文化厅领导及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被贵州省花灯剧院聘为优秀演奏家。2015年9月参加“珠江-凯撒堡”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闭幕式音乐会演出,笛子与乐队《秦川抒怀》;2015年参加贵州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演出,笛子独奏节目《春到湘江》;2016年12月参加厦门大学对口支援贵州师范大学十周年文艺演出,笛子独奏节目《秦川抒怀》;2016年参加贵州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演出,笛子独奏节目《喜相逢》,2015年、2016年参加学院组织的民乐学科示范音乐会,均深受学校、学院领导及业内人士好评。并多次参加由中国竹笛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年会及中央音乐学院第一届和第二届管乐周活动。
  • u  个人主要获奖情况
  • 2001年,广东省文化厅主办、深圳文化局承办的民族器乐比赛,特等奖
  • 2010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国际民族器乐大赛,竹笛组银奖
  • 2011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国际民族器乐大赛,竹笛组铜奖
  • 2015年,论文《贵州民族民间吹管乐器的传承与发展》参加贵州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论文比赛三等奖
  • u  其它
  • 一、担任评委:2009年担任贵州省文化厅举办的“贵州省第八届少儿艺术节器乐演奏大赛”评委;2010年担任玉屏县委、县政府举办的“首届玉屏笛箫演奏与制作大赛”评委;2011年担任由贵州省文化厅与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科特林杯首届笛箫演奏大赛”评委,2015年10月担任贵州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中小学学生器乐比赛评委,2015年12月担任第21届中国与新加坡“金狮杯”贵州赛区器乐比赛评委等。
  • 二、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奖、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等:多年来在音乐学院担任竹笛、箫、埙演奏专业本科、研究生课程教学及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合奏课课程教学,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专业学生,指导学院07级本科生唐正祎举办个人笛箫音乐会,09级本科生蒋毅举办个人笛箫音乐会,10级本科生王文成举办个人笛箫音乐会,11级本科生吴祥伟举办个人笛箫音乐会,均取得圆满成功,并深获学院领导及业内人士的好评。09级本科生唐鹤轩以优异成绩考上武汉音乐学院中乐系研究生,现就职于湖南科技学院艺术系;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3级笛子研究生李星辰现就职于黔南师范学院艺术系。10级笛子本科生王文成现就职于贵州省民族乐团。2011级学生徐絮羽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本院硕士研究生。大多数本科毕业学生已成为中小学优秀竹笛教师或文艺团体的业务骨干,其中06级学生姚茂东现就职玉屏笛箫厂并任厂长,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曾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2007年指导学生雷文参加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三届“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荣获竹笛专业组铜奖;2010年指导学生唐鹤轩参加由中国音乐学院与贵州省文化厅主办的“科特林杯”全国箫笛演奏邀请赛荣获三等奖; 2015年10月指导13级学生徐吟雪参加湖南省文化厅举办的第五届“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荣获竹笛专业大学生组金奖;2015年10月指导15级学生李俊霖参加由中国音乐学院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西南地区笛箫独奏展演暨玉屏竹笛邀请赛”荣获非专业组银奖;2015年指导学生蒋毅参加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西南地区笛箫独奏展演暨玉屏竹笛邀请赛”专业院校A组(九大音乐学院组)荣获铜奖。
  • 上一条:殷静平

    下一条:凌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