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新闻>>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文庆容教授到我院为师生精彩讲述《当我们唱起国歌》

2019年11月01日 15:46  点击:[]

10月30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优秀校友、中国音乐家学会会员、贵州师范学院原艺术学院院长文庆容教授受邀回到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全院师生讲授了一场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当我们唱起国歌》。

文庆容教授从事高校音乐教育30年,从事高校艺术教育管理工作20年;并长期担任《手风琴演奏法》、《合唱与指挥》、《和声学》等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他排练指挥合唱达10万人次以上,创编各种风格的合唱作品100余首。

讲座中,文庆容先生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由来、发展和最终确立的过程。他从多个角度为师生深入剖析国歌精神。国歌与国家同命运,它的历史无疑是一部中华民族不屈、抗争、崛起的奋斗历史。在简练的歌词中、在唯美的音符中,熔铸着不甘屈辱的精神、不可战胜的精神、万众一心的精神、勇于牺牲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这些精神都无不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此次讲座作为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既让学院师生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深刻洗礼,也是音乐学院结合专业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次有效尝试。随着文教授激情澎湃的授课声,师生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到那些前赴后继,为了民族解放而奋勇前进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们的伟大壮举,更深了解了国歌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也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爱国热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