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青春正当时,我与书记面对面——院党委书记为2022届毕业生宣讲就业创业

2022年04月14日 11:42  点击:[]

2022年4月8日、4月13日,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税以“把自己成功‘营销’出去”为题,在学院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中开展了两场就业创业专题宣讲。


毕业季,音乐学院书记院长与毕业生谈就业创业已是常态。今年,罗税书记从全国两会最关注的民生热词和大国总理在记者会上必答的民生问题进行宣讲导入,通过详实的图表数据分析了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以自身过往求职经历和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回应了“毕业后为什么要尽快就业”“怎样才能实现就业”等毕业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分析今年的就业形势时,罗税老师认为仅从高校毕业生数据上讲今年毕业季是“史上最难”并不稀奇,因为近20年来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都创历史新高。但是如果把今年毕业季放到国际国内大环境和“00后”毕业生求职预期小环境综合来看,说今年毕业季是“史上最难”就名副其实了。他说“最难”并不代表我们就没有就业机会,难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只要我们自己愿意并能正确认识自己、调整就业预期、敢于主动出击,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对音乐和舞蹈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是很多、很充足的。特别是在国家“双减”政策落地、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和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为音乐和舞蹈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展示专业优势、发挥个人专长、实现个人价值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在回应“毕业后为什么要尽快就业”问题时,罗税老师引用心理学上“马斯洛需求层次模型”引导同学们进行对照分析,得出“毕业后要尽快就业”是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家庭的需要、学校的需要,更是个人安全、归属、尊严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他指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阶段,大学生的“天之骄子”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的思想一定要从过去“要我就业”转变到“我要就业”上来,才能适应现在的人才市场形势。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同学们的实际处境,他建议:同学们要赶紧找个合法的工作,先把自己“营销”出去。哪怕这个工作与自己的专业兴趣、就业地域、薪资报酬等还有差距,但只要是合法的工作,凭个人诚实劳动养活自己的工作,都是能体现个人价值、受人尊重的工作。通过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懈努力,或许还能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产出更大更高的价值,进而实现自我超越。


在解答“怎样才能把自己成功‘营销’出去”的问题时,罗税老师给出了三个方面的中肯建议:一是把自己给“营销”出去,首先自己应是用人单位(客户)认定为合格的“产品”,最好是抢手的“精品”;二是把自己给“营销”出去,必须要主动想办法让用人单位(客户)事先知道你就是他所需要的“产品”,并做好被“挑选”的准备;三是把自己给“营销”出去,我们还要掌握一些必备的“防身术”,谨防被不良中介和违法客户糟蹋利用。

最后,罗税书记鼓励22届毕业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同学们能够摆正自身位置、善于把握先机、勇于主动出击,就一定能在就业创业的道路把自己给成功“营销”出去!


2022届毕业生刘泽标:十分感谢罗税书记今天的宣讲,让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又隐隐约约看到了方向,罗书记给我们分析了就业形势,让我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觉得十分受用!

2022届毕业生王西西:毕业在即,处在迷茫中的我们很荣幸能在今天听到罗书记给我讲解一些关于就业创业的知识,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三点,首先罗书记说:“让我们把自己营销出去”,让我瞬间想通了很多的问题。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的确要先把自己推销出去,别人才会注意到你的能力。其次就是要抓住时机,把握每一次就业的机会,毕业了做一个遵纪守法,自强自立的人。最后就是要主动出击,机会是靠自己创造的,坐以待毙工作不会找上自己,只有主动去关注就业信息、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用心准备招聘考试和面试,才能能有机会成功并最终获得幸福感。

2022届毕业生钦馨榕:讲座中就我们选定就业方面做出了明确指导。整场讲座的最大的亮点就是对大学生的就业指明了非常清晰的方向。让我们更加清楚我们要如何去努力。自己得到的启发很多,十分感谢罗书记。

2022届毕业生杨文欣:听了罗税书记的讲座,受益匪浅,为我们本届毕业生解惑,让毕业生就业有了明确的目标。

2022届毕业生周仕凤:现在就业形势确实很严峻,挑战和压力也巨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就业过程中的诸多困难。就这方面来说,就业经验交流是非常必要的。在没有听罗书记的就业宣讲前,我对如何求职等问题根本就是一无所知,比较迷惘。听了罗书记宣讲后,不仅让我对当前就业形势和国家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策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帮助我转变了就业观念、摆正了就业心态,让我掌握了一定的求职就业方法和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