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新闻>>正文

以心润心 护航成长——音乐学院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

2023年11月16日 09:44  点击:[]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学生成长环境不断变化,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更加凸显。音乐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当前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发展趋势,全面加强和完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为了强化学生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能力,更好发挥朋辈心理互助作用,协助辅导员老师更好地进行学生学业和心理健康指导,11月16日中午12点30分,音乐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2020级至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参加。

本次会议包括两个环节。首先,音乐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潘瑜老师寄语秋季学期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潘老师强调,心理委员是班级和学院心理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具有宣传知识、疏导问题、报告工作的作用。作为心理委员,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充分发挥自己在班级和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随时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水平、生活状态及存在问题,及时向所在年级辅导员老师或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报告。使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更主动、快捷,提高全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接下来,音乐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副站长王果老师以“我的人际关系耙”为主题,对全体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靶子”比喻心,以“镖”在靶上的分布和流动来比喻每个人与别人的相处,通过“看靶”启动、“探靶”觉察、“造门”探究等活动让心理委员在体验中充分觉察自己的人际关系状态及探究可能的原因,最后让其认识到“我的靶由我做主”并回归自己的“靶”——积极接纳自己的人际关系状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也明确强调“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音乐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注重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日常化,引导学生关心自身、悦纳自我。同时,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应逐步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因此,要深化对不同年龄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问题的了解,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贯通大学各阶段,不断提高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关闭